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警钟长鸣 > 廉政论坛

巡视利剑 跳出历史周期律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更是一场人性的检验。

“感觉很突然,就是我没有想过会对我采取组织措施,不突然就是我有问题。”福建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面对镜头说道。事实上,每一个“贼子”都是心存畏惧的,那是每一个日夜积累起来的提心吊胆,中央巡视组的到来,东窗事发的那一日又何尝不是一种解脱。苏树林授意亲属通过项目牟利,把国有的石油企业当作可以随意取用的私人银行,母亲时隔20年的再次叮嘱,竟成最大讽刺。

专题片《巡视利剑》的播出,这一只只老虎苍蝇果真都不是吃素的,妄想要只手而遮天,呼朋唤友的为自己的利益站岗,拉帮结派的把人民的利益侵吞,甚至堂而皇之的利用公器来打击报复对手,对巡视组采取各种反侦察手段,让国之威严不再,令人民群众心寒。

腐败,是寄生在党和国家肌体上的毒瘤、是寄居在参天大树上的蛀虫,如果任由毒瘤肆意扩散、蛀虫繁衍啃咬,最终必会走向衰败、渐渐枯萎。如今,我们党依据党章党规开展巡视,坚持刀刃向内,实现从“三个不固定”,到“回头看”、“机动式”的无死角、全覆盖式巡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反腐,有效维护了党的肌体健康,更是坚决向世人证明,党中央对用好巡视利剑,刮骨疗毒、自我修复的勇气和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12轮巡视,处理来信来访159万件次,与党员干部和群众谈话5.3万人次, 发现各类突出问题8200余个,宁愿得罪千百人,亦绝不负十三亿。中央巡视组的存在真真做到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以八项规定作法锤,以反腐倡廉造利剑;真真体现了我党“以人为本”“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的治国理念。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到了十八届党中央反腐败的决心和魄力,看到了中国的强大未来。巡视这把新时代的“尚方宝剑”终于显示出来它该有的魅力,其威力巨大,震慑常在,督促党章党规党纪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行动之规、检查之镜、护党之宝。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强调,要求中央巡视组当好“八府巡按”“钦差大臣”,当好党的“千里眼”“顺风耳”,精准发力、有的放矢、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据统计,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和三大贿选案,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都是巡视发现的。巡视监督体现了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与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的完美结合,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有效方式,是保障我党执政地位,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有利保障,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的制度优势,共同维护和促进党和国家的肌体健康发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收藏此页】【打印】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076号 邮编:650500

     2012 版权所有 云南中医药大学 滇ICP备05001259号 云教ICP备1012010 |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

浏览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