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警钟长鸣 > 廉政论坛

切实增强“四个意识” 认真履行机关职能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保卫处  马学成)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质是把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融为一体。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做合格共产党员,是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

如何增强和践行“四个意识”,作为高校机关的一名党员干部,我认为更多的是要立足岗位,履行职责,为推动高校改革发展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具体讲要努力做到“五个必须”:

一、必须坚持正确的工作导向。一是要牢记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安排工作任务上都要以二级学院、学生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作为基本出发点,以基层、学生的情绪、要求和呼声为第一信号。二是要端正指导思想。我们想问题、办事情,都要本着对学校建设高度负责的精神,注重抓好根本性、长远性建设,只要对学校建设有利的工作,不管上级表扬不表扬,经验转发不转发,都要坚持抓下去,不能为了图出名挂号,搞华而不实的东西;要敢于正视问题,勇于揭露矛盾,坚持讲真话,报实情,办实事;要牢固树立为二级学院服务的思想,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工作,一件事一件事地抓落实。三是要改进工作作风。从学校目前的情况看,机关工作作风与基层师生的期待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基层对机关有时不愿意讲真话,这同相互之间接触少、个别机关人员工作作风不实有一定关系。不能把“服务”当口号喊,而是要有扎扎实实的举措和行动,切实把为师生、为基层服务作为自己必须履行的责任。

二、必须坚持创一流的工作标准。一是起点要高。机关干部的工作有时看似事小,但往往牵动和影响全局。因此,要善于站在全局上谋一域。要主动地站在学校领导的角度思考问题,尽可能的与学校领导思考同向、同步,而不能仅仅局限于机关干部的位置谋划思考问题。二是创意要新。创新,从本质上讲,就是一种高标准。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找到了解决的办法,是一种创新;对学校存在的老问题,找出了新的解决方法,同样也可以“化腐朽为神奇”。工作创新,在内容上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围绕高校的长远性、根本性建设,围绕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想办法、出新招;在指导思想上,要立足于“办什么样的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个根本,不能偏离这个方向;要立足于本职岗位,不能好高骛远;要立足于实际运用,不能搞形式主义、花架子。三是质量要高。机关工作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党委的形象,影响到高校的全面建设。作为机关干部要充分认识工作质量高低的重要性,在工作中一定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才能够完成好各项任务。

三、必须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一是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要干好工作,仅有强烈的工作愿望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是不够的,还必须具备与岗位职责相适应的能力素质。怎样才能提高素质呢?最根本的一条,就是靠学习。作为一名机关干部,要把学习作为立身立德立业的第一需要,作为工作的第一需要,一定要自觉、刻苦、虚心,结合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确立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坚持不懈地抓好自身的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奠定做好工作、履行职责的基础。二是要进一步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我们机关干部应该以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把工作干好,从另一个角度讲,每个干部都要认识到自己的成长进步是组织多年培养的结果,担任一定的领导职务,负责一个方面的工作,离不开组织多年的教育培养和信任。不管在哪个岗位,也不管在机关干多长时间,都应该不断增强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向党、向学校建设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工作干好,把上级交给我们的任务完成好。三是要有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精神状态说到底是一个思想觉悟问题。有好的精神状态,就能够集中精力,开拓进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完成任务。相反,精神状态差,整天萎靡不振,即使能力素质再高,也干不好工作。因此,我们每个机关的同志,都必须做到集中精力,不分心走神,要有一个夜以继日、寝食不安、孜孜以求的工作姿态,争取把自己的职责履行好,把工作任务完成好,争取在本职岗位上有所创造,有所作为。

四、必须保持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一是要讲真话。在新常态下,由于受到一些不正之风的影响,机关干部中也出现了一些不良的风气。例如,有的同志在向上级报告情况时,或是看领导的眼色行事,或是看二级学院领导的脸色行事,或是实情虚报,真情假报;或是讲成绩锦上添花,讲问题一语带过。这是对领导、对高校建设不负责任的表现。机关是党委、行政的“耳目”、参谋和助手,党委、行政的决心,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机关提供的情况、提出的建议。如果机关反映的情况不准确,提出的建议不合乎实际,有时就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二是要出实招。就是说,要少搞花拳绣腿,多办些具体实事;多一点埋头苦干,少一点夸夸其谈。作为机关干部,该提的建议一定要提出来,该把关的一定要把住。三是要有艰苦细致的工作作风。工作作风决定着工作质量和效果。机关要做好工作,发挥职能作用,必须要有一个艰苦细致的工作作风。具体讲,每个机关干部在工作中要做到“严、细、实、勤”这四个字。严,就是要求要严,标准要高,办事要严谨。细,就是考虑问题要周到,工作要细致,防止误时误事,减少差错。实,就是实实在在,要掌握真实情况,说实话、报实情、办实事,防止华而不实、言行不一,甚至弄虚作假。勤,就是肯动脑,能吃苦,办事不拖,按时完成任务。

   五、必须保持良好的自身形象。机关干部应具有特殊的品格,良好的形象。因为从一定意义上说机关干部也属于“领导层”中的一员,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会对二级院系、基层单位产生这样那样的影响,都反映和表现着领导机关的形象。为此,作为机关干部要做到:一是要树立好政治形象。要树立坚定的政治立场,保持思想道德上的纯洁。要坚决认真地执行上级的指示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安心本职,对工作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二是要树立好自身形象。作为一名机关干部,决不能把精力用到议论是非中去,尤其不能背后议论领导,传播小道消息,犯自由主义。机关干部应成为领导干部之间的粘合剂,不能因为某件事情处理不当,引起领导同志之间的误解。三是要树立好业务形象。对本职业务要勤于钻研、非常熟悉,要成为本职业务的行家里手和业务尖子,不断提高自身的谋划能力、办事能力和文字能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收藏此页】【打印】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076号 邮编:650500

     2012 版权所有 云南中医药大学 滇ICP备05001259号 云教ICP备1012010 |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

浏览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