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警钟长鸣 > 廉政论坛

让党的旗帜在象牙塔高扬——从六所中管高校实践看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当你听到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等要求,您的感受是什么?”97.8%的教师、90.1%的学生表示“概念清晰且支持”。“您如何评价学校党委发挥的领导作用?”96.7%的教师、96%的学生认为“很有力”或“较有力”……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派出多名记者走访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6所中管高校,并在上千名师生中开展问卷调查,得到了上述结果。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与十八届中央巡视反馈中,被巡视高校曾经广泛存在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相比,经过数年努力,在校师生普遍感到,学校党的领导显著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改善,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推进。

  党的领导在高校,根本点和着力点是什么——有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教育,是人才成长的土壤,是国家发展的基石。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高等教育尤其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党中央确定的重要方针。

  “看各个高校党委合格不合格,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看其办学方向,是不是符合党的教育方针,是不是能够培养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不是真正贯穿于办学治校各环节和具体工作中。”北京师范大学纪委书记孙红培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态度鲜明。

  这一观点,也是受访多位高校领导的共识。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认为,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党委责无旁贷,“要擦亮大学马克思主义的鲜亮底色,以一流党建引领推动一流大学建设”。近年来,该校党委坚持对照新时代人才培养计划要求,把教学、科研等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回归到立德树人上,着力将学生培养为“社会栋梁、专业精英”。

  如果说坚持并引领办学方向,是检验高校党的领导水平的首要标准,那么把“引领”转化为办学行动,则要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一制度,无疑是加强高校党的领导的关键着力点。

  曾经在十八届中央巡视的反馈中,执行这一制度不到位、作用发挥不够的表述并不鲜见。谈起这种现象,有高校领导认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的单位淡化了党的意识、弱化了党的领导,没有准确把握“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重要原则,有的甚至将这一制度片面地理解为“书记说了算,还是校长说了算”。

  为此,许多高校都从制度建设入手,确保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效落实,既保障议事决策科学民主,又促进决策落实有力。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介绍,该校认真制定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明确学校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校务会议议事规则,确保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职责落到实处。

  浙江大学“16+X”科研联盟的建设,很好地体现了这项制度的优势。2015年12月,该校党委瞄准“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致力提升解决重大科技发展问题的能力,经党委常委会会议通过科研联盟建设方案,并由校长主抓落实。经过多年建设,科研联盟已汇聚该校近600名高层次人才,在解决大气污染防治、网络空间安全、重大感染性疾病诊治等国家重大需求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几年,高校党的领导从虚化弱化到实化强化,可以说发生了根本变化。”谈及加强党的领导,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信心十足,“现在我们广大教师、干部,头脑也更加清醒了,在教学科研中主动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党委决策的意识更强了。”

  党的领导在高校,特殊“堵点”如何打通——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学科建设的事,党支部就不要掺和了吧?”这句现在看来颇“外行”的话,不少高校的党组织负责人却曾多次遭遇。

  长期以来,高校作为生产、传播知识的特殊文化机构,重业务、轻党建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再加上一些党组织的作用发挥过于机械,党的建设流于形式,把党建和业务搞成“两张皮”,让师生对党组织的认同感下降,参加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也受到影响。事实上,党建不仅与业务不矛盾,更是业务发展的“定盘星”。从各个高校的采访情况看,党的领导有力、党的建设扎实的院系,往往在教学科研上表现突出。

  党建责任传导力度层层递减,也是加强高校党的领导中的老问题。正如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巡察办主任石德才所说,与地方一样,高校党的领导也存在“上热、中温、下凉”。有学校还反映基层党支部负责人大家不愿做,只能“轮着当”。

  为破解这一问题,许多高校都注重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特别是选好负责人,把好“入口关”“培训关”和“日常督促关”,让基层党组织强起来。2018年5月,教育部党组专门印发实施意见,推动各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双带头人”,即党建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提升高校基层党支部的威信。

  高校党的领导强不强,关键看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得好不好,而落实的关键一环在于高校的教师队伍。为此,许多中管高校党委专门成立教师工作部,加强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教职工理论学习全覆盖。比如,武汉大学党委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优势,主动组织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进行深入研究和宣讲,加强对教师队伍的思想引领。

  同时,许多高校还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感召作用,着重做好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工作。清华大学学校、院系、党支部三级联动,将引导青年教师思想进步和职业成长紧密结合强化思想引领,成立青年教师骨干领航工作站,近5年来,共发展教师党员45人,其中32人具有高级职称,14人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教师群体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不管高校特点千万条,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肯定是要以中央的要求‘一把尺子量到底’。我们要主动把握和研究党的领导在高校面对的特定实际,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法,但是决不能在党的领导上搞特殊。”浙江大学纪委书记叶民这样表示。

  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如何发力——多措并举讲好用活思政课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落实根本任务,离不开思想政治教育。因此,抓实思政教育是高校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体现。从采访的几所高校看,各校党委在加强思政教育,特别是讲好思政课上都下了很大功夫。

  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内,一栋外墙由红砖装饰的小楼正在装修,这是该校即将启用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办公楼。2017年,同济大学跻身“授权自主审核博士点单位”的20所高校。随即,该校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作为首批唯一自设博士点放到马院,并在办公资源十分紧张的四平路校区,为马院腾出一栋办公楼。“这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的高度重视,也是党委突出思政课核心地位的具体体现。”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冯身洪这样表示。

  在重视开好思政课的基础上,各高校还创新形式,将思政教育拓展到学生的专业课堂。中国人民大学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为学生解析重大社会热点问题。浙江大学医学院在专业核心课程人体解剖学中,把生命教育、感恩教育作为课程的另一个教学目标。

  此外,各所高校还积极依托信息技术,将思政课堂开到了网页端、移动端,让思想引领时刻在线。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的思政慕课广受欢迎,甚至吸引了不少海外学生;北京师范大学马院的“木铎思享”微信公众号,是该校不少学生每天必享的“思想餐点”。

  除了课堂上的思政教育,社会实践也是高校教育引导学生形成正确价值观的重要平台。北京师范大学组织师生参与“四有好老师”评选,调研寻访、事迹宣传、志愿服务,让师生心中埋下“大国良师”的种子。武汉大学坚持紧扣时代脉搏,开展“中国轮廓”项目11年,充实国境线附近建筑与城镇体系资料,也推动学生用脚步累积爱国之情。

  一次次课堂教育、社会实践、交流对话中,青年学生用心灵感受真善美,不断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也学会自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大学,不断润物无声地践行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收藏此页】【打印】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076号 邮编:650500

     2012 版权所有 云南中医药大学 滇ICP备05001259号 云教ICP备1012010 |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

浏览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