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警钟长鸣 > 廉政论坛

提高高校纪检机关全面监督的能力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针灸推拿康复学院  李武熙)

随着高校的快速发展,高校的纪检监察部门工作业务范围逐步扩大,也使这一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穷于应付。要适应新形势对高校的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如何提高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能力,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

纪检监察部门一方面必须全面履行党章、党内监督条例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充分发挥促进作用,另一方面,作为党的执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纪检监察部门必须按照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的能力建设,全面发挥监督职能,这是纪检监察部门最基本的职责,然而作为监督部门,特别是基层纪检监察部门,要充分发挥这一基本职能,更应当立足于高校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所确定实施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人才及重点环节,以服务为本,全面提高监督能力。

一、找准工作定位

纪检监察涉及的监督对象很多,而纪检监察机关自身的人员力量却相对有限。因此,在履行监督职能时,必须突出监督的重点对象、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争取以较小的监督成本获得较大的监督成果,从而达到有效监督的目的。

加强对执行政治纪律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内法规情况的监督,保证政令畅通,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与此同时,应加强以下四个方面的监督:一是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和教师职工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及时掌握他们落实廉洁从政规定的情况;二是加强对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的监督,对存在的问题坚决做到一查到底,杜绝瞒案不报、压案不查、查而不处、执纪偏宽偏软等问题出现;三是加强对纠风工作的监督,抓住那些纠而复发、损害教师职工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研究制定有效的治理措施,切实解决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问题;四是加强对三重一大工作的监督,推动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问题。纪检监察工作涉及的监督对象很多,而自身的人员力量却相对有限。

二、创新监督制度

纪检监察的苦刺花形象,使一部分人对纪检监察部门心存畏惧。日常工作中笔者感受很深。例如,有的同志尽量避免到纪检监察部门,主要原因是因为害怕别人误会,害怕别人认为是纪检监察部门在他的麻烦。鉴于上述原因,要求纪检监察部门必须创新工作方式,才能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履行好职责。

要建立检查制度,检查的主要任务应当是:应认真研究腐败滋生蔓延的制度根源,总结监督工作的经验教训,从削减权力、规范权力、制衡权力、公开权力运行等环节入手,建立起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根据实际需要,对现行制度存在的缺陷和薄弱环节加以修正和完善;针对一些久治难愈和新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腐败问题,通过制度创新加以预防和治理;在制定各项实体制度的同时,要相应制定程序规范和操作办法,使制度既有切实可行的内容,又有明确的实施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同时,加强制度教育,确保各项制度深入人心;加强对执行制度的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应突出以制度管人管事,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制度,并接受群众的监督。制定责任追究办法,对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坚决追究责任,以确保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加强各部门、各对象协调配合

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全方位监督体系。反腐败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政治任务,必须不断提高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能力,将党内监督同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严密的监督网络,提高监督效力。应加强组织协调,使各种监督方式优势互补。应深入研究监督体系建设问题,使监督机构、监督方式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合力,最大限度地整合监督资源,实现协同监督的制度化、规范化;按照上级纪委的要求,制定组织协调规范,明确组织协调的目的、任务和范围,规范组织协调的程序和方法等。加强对各责任主体履行反腐败工作职责、落实反腐败工作的监督检查,严格实行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保证各项监督工作落到实处。

四、加强监督队伍建设

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监督者的整体素质,是提高监督水平的基础。应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按照政治坚定,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切实抓好纪检监察的自身建设。一是树立监督者必须接受监督的意识。纪检监察办公室应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和广大教师职工的监督、新闻舆论的监督以及社会各界、各方面的监督,自觉改进工作作风,纠正问题。二是强化内部约束机制。严明纪检监察办公室工作纪律,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并认真贯彻执行。对内部出现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必须严肃查处。三是改善纪检监察办公室的工作条件。充分保障工作经费,加快纪检监察办公室装备现代化建设,大力改善交通、通讯、网络、办公等方面的条件,提升执纪执法能力,加强干部队伍培训,不断提高纪检监察队伍的素质和能力。

五、积极落实监督

不受监督和制约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加强监督制约,是促进党员干部正确使用权力,不犯或少犯错误的重要保证。引导每位党员干部和全体教师职工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每个党员干部都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内监督条例,把自己置于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监督之下,做自觉接受监督、敢于监督他人的表率;健全发现问题、纠正错误和追究责任的监督机制,及时发现党员干部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对于不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疏于监督、疏于问责以及追究责任不及时的,应严肃追究其责任;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只有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参与,反腐败斗争才会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应认真受理、及时核查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各种问题,通过启动党内监督程序,把人民群众的监督转化为党组织的监督。切实保障宪法赋予公民的批评、建议、控告、检举等权利,以保护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

综上所述,监督是纪检监察部门的重要职能,要真正突出监督作用,必须以是否损害教职工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重点,找准定位,工作中既要严格执法,又要统筹兼顾,并在工作中逐步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教职工的能力素质,完善具有创新意义的监督长效机制,真正为学校的发展创造和谐的政治环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收藏此页】【打印】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076号 邮编:650500

     2012 版权所有 云南中医药大学 滇ICP备05001259号 云教ICP备1012010 |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

浏览量统计: